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管理制度>>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
2013-12-17 11:38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2005]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2007]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实践教学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实践教学,深化教学改革,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加强实践教学,深化教学改革

    1.加强实践教学的指导思想是强化实践育人意识,以学生为中心,以巩固知识和掌握技能为基础,以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为重点,以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为目标,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掌握不同学科专业实践教学特点,合理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2.改革实践教学模式。从学科知识结构和实践技能的整体性出发,打破实践教学附属于理论教学的传统模式,创建富有创新性的实践教学独立运行的新模式。

    3.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分层次、多模块,重组和更新实践教学的基本内容,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和应用性实验的比例。

    4.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倡导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鼓励教师积极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将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网络技术运用于实践教学,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二、进一步修订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5.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要区别不同学科对实践教学的要求,合理制定各专业实践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体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6.完善实践教学体系首先要对原有的实验教学及实践环节进行认真梳理,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整体设计、合理安排,明确各实验教学和实践环节应达到的教学基本要求,构建一个与理论课程相适应的科学合理的本学科或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

    7.实践教学环节的基本内容包括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社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也包括军训、创业大赛活动、学科竞赛活动等。

    ——根据实验涉及内容复杂程度可分为单项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指需要运用某一课程或多门课程的综合知识进行的一种复合性实验;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结合课程或专题进行科学探索,学生通过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并进行方案实施,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力。

    ——实习的目的在于促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毕业后较快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训是在学校能控的状态下,按照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对学生进行某项专业实际应用技能(包括职业技能)训练的教学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为目的,可以在校内进行,也可以在校外进行。与实习相比,实训表现为“学校能控”和对学生某项专业技能进行训练。

    ——课程设计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的能力,根据学科特点采用不同的课程设计形式。

    ——社会调查是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一个传统社会实践活动,是实践教学的组成部分,一般安排在暑假期间进行。

    ——毕业论文(设计)是大学教育中的学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英语竞赛、创业大赛等课外实践活动是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8.实践教学体系要纳入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

    三、加强实验室建设

    9.实验室是学校教学科研的支撑条件,是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建设水平,以及管理和运行状况是学校教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10.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实验室资源共享机制。建立面向全校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效率,形成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在实验教学中心建立ERP沙盘推演实验室、ERP软件实验室、金融证券模拟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统计实验室、宏观经济模拟实验室、国际商务实验室等校级实验室。通过资源整合、理顺管理、形成机制,使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成为我校一个教学改革成果孵化基地、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教学案例生产基地。力争使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成为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为我校学生提供开放的计算机应用平台,是开展学生计算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实训训练的场所,是我校计算机基础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各院系专业实验室建设。具有专业特殊要求,不便实现软硬件资源共享的实验室,由相关院系管理。形成我校校、院(系)二级实验室管理体制。

    11.继续加大投入,推动实验室上层次。结合我校优势学科发展,突出专业优势与特色,力争建成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争取使有条件的实验室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12.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实验室管理规律,结合我校实验室的状况,建立健全符合我校实际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

    四、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

    13.为了充分发挥校外实习基地在实习实训教学中的作用,要加强各类实习基地的管理,明确基地建设规范,确保实习教学质量。

    14.校外实习基地要体现先进性和多样性,体现行业或企业典型性、综合性和代表性,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在科研、生产、生活、管理、经营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

    15.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建立一批能够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对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

    16.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直接由院系负责,学校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配合。院系提交考察论证报告,教务处审查通过后,学校与基地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书并挂牌,明确双方的义务、责任和权益,体现互惠互利原则。

    五、建设一支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

    17.形成一支结构合理、职责明确、责任心强、素质过硬、勇于创新的高水平实验师资队伍是开展实验教学的重要前提。加强实验教学是近年来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但过去我国人文社科类专业普遍不重视实验教学,对我校大多数教师来说,实验教学是一个新事物,因此,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与兄弟院校和有关机构的交流,提高我校实验教学水平。

    18.实验教师队伍实行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明确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

    19.人事考核制度中要明确实验教师的考核办法,形成促进实验教学的激励机制。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点制定教师指导包括实验、实训、实习、课程设计、社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竞赛活动等实践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教师,特别是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实践教学工作,改变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的状况。

    20.各教学单位要把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把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充实到实验教师队伍。各教学单位在安排教学任务时,要统筹安排,合理调配,优先保证安排好实验课指导教师。

    六、加强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并逐步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1.建立健全并认真贯彻落实实践教学相关规章制度。

    22.教学单位要把实践教学落到实处,在计划、大纲、指导教师、经费、场所和考核等环节进行落实。

    23.相关教学单位要从规范管理出发,根据各实践教学环节规定的教学内容和专业技能规范要求,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效果的监测和质量评估。

    24.制订实践教学成绩评定考核方案及实践教学指导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加强对实验、实训、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的工作规范,加强检查和考核,建立并逐步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