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管理制度>>正文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5-01-04 14:06  

    按照教育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教思政[2013]3号)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步伐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现就网络建设和管理的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

    当前,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对高校师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以及精神文化生活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近年来,我校大力发展校园网络建设,校园网络服务已深入到教学、科研、服务和管理等各个领域,成为师生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思想文化交流、丰富师生精神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校园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网络信息发布和传输的迅捷性、隐匿性和交互性,也给一些错误思潮和观点的渗透、有害信息的传播以及网络道德失范现象的滋生蔓延提供了便利,给学校的管理以及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对我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建设和管理,是推动校园网络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是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遵循信息网络规律,树立正确导向,着力内容建设,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维护学校网络文化信息安全。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校园网络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文化的供给、服务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积极构建校园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努力开创我校网络信息建设和管理工作新局面。

    二、着力抓好网络阵地和信息安全建设

    (一)建立健全网上主旋律宣传思想教育体系。统筹协调,整体规划,建设以学校主网站为核心,以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信息服务、思想政治教育等为分支的,涵盖学校各方面工作,融思想性、教育性、互动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网站体系,使校园网成为师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交流沟通的重要网络平台;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建设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各单位网站要开辟网络思政教育专栏,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话语权。进一步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校园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重要渠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全面服务大学生的重要平台。

    (二)加强新媒体建设,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容。组建学校新媒体联盟,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联动融合,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要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学校各二级单位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和辅导员博客、思政课教师博客、班级微博及其他校园微信公共帐号建设,扩大网络文化的育人覆盖面和社会服务面。积极实施数字图书馆、网络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堂、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等项目,主动制作适合新媒体传播的网络应用和优秀文化作品,增强网络文化的吸引力。

    (三)掌握校园网络舆情,引导网上舆论。要主动工作,正面引导,形成统一协调、反应灵敏、高效畅通的网上舆情收集及反馈机制。准确把握校园网整体舆情动态,敏锐捕捉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建立突发事件网络信息应急反应机制,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工作预案。

    (四)大力开展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广泛开展学生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要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完善学生管理规定,增强学生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实现学生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为建设“绿色校园网络”提供支持,推动我校网络信息建设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学校主管网络建设和管理的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明确专门人员,组织推进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校园网信息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学校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网络信息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校园网信息建设工作,落实党委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意见,总结和交流各部门在校园网络信息建设方面的经验。有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摆在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的重要位置,进行全面规划、整体部署。建立网站、微博、微信等评比机制,每年组织一次评比活动,对网络建设先进单位进行表彰,促进学校网络建设发展。

    (三)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主动建设,相对稳定”的要求,组建一支政治可靠、知识丰富、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和规律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围绕热点问题主动撰写帖文,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充分发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有关专家、骨干教师、优秀学生的作用,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加强校园网站、微博、微信负责人的思想政治和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培训,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考评与激励机制,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的作用,引导学生开展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四)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大对网络建设和管理的经费投入,增设新媒体工作机构,提供办公用房,改善办公条件,配备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的新媒体运行设备及互联网舆情监测分析系统。将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纳入各单位事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党的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安校园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教育教学评估等工作体系,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督查。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4年12月29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