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新闻>>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度工作总结
2013-12-31 18:33  

    一年来,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部署,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牢固树立讲团结、讲奉献、锐意进取的精神,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理论学习

    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和工会小组高度重视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中心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理论政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校党委和校工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围绕学校开展的“‘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学习讨论活动”,中心组织教职工认真研读了相关理论学习材料,深刻认识到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内涵式发展,通过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深化以能力为核心的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实验实践环节,从而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实现一流本科教育。

    同时,中心领导倍加珍惜“团结协调、共谋发展”的局面,增强政治观念、党性观念和大局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心的发展上来,为中心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宽松环境,在本单位形成讲学习、讲团结、讲正气、务实求真、真抓实干的氛围。

二、教学管理工作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有力指导下,中心紧紧围绕我校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大力推进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

    (一)紧紧围绕我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总体方案和目标,大力推进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

    1.完成面向全校拟开跨专业综合实验课“企业仿真综合实验”的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工作,并对相关院系师生进行了第一轮培训。

    2.继续做好面向全校学生开设《ERP沙盘模拟训练》公共选修课的工作。

    3.完成电子商务与物流实验室的施工、设备安装、验收以及实验操作培训工作,为下一期实验室顺利投入使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协同有关院系和职能部门,圆满完成了第二批经济管理实验室的招标和建设工作,其中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1间、多维统计分析实验室1间、工程制图实验室2间。在新实验室建设的过程中,中心严格按照经济、高效、保质保量的原则,为未来相关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5.继续加大经管类专业实验课程软件建设力度。在院系申报及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论证的基础上,共通过了5个院系共10套实验教学、管理软件(市场通实训教学系统、金融计算建模实验平台、图形算量软件、钢筋抽样软件、清单计价软件、安装算量软件、广联达软件升级、财务管理实训教学系统、会计虚拟实习、实验室桌面虚拟化系统)的招标和购买工作,累计费用180.53万元,现部分软件已投入使用。

    6.配合学校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工作安排,按时编制完成并提交《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7.加大实验教师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科研水平高、致力于实验教学改革的教学研发团队。

    8.中心建设成果受到国内同行的关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与辐射作用。先后有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河南中医学院、郑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黄淮学院、河南省外贸学校、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等多所省内外高校来中心考察参观学习。

    (二)积极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1.重视创新创业竞赛,通过精心组织,在中心的指导下,由校ERP协会具体承办了全校第三届ERP沙盘新手赛和校内选拔赛,共吸引全校各个院系的60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为参加省赛和国赛作了充分准备。

    2.我校代表队在第九届“用友杯”沙盘模拟大赛河南赛区总决赛中再次荣获冠军,并获得代表河南省高校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同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3.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中,我校共有8只代表队进入全国半决赛,有2只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4.积极做好“挑战杯”工作,配合校团委开展“挑战杯”参赛师生的组织培训工作。

三、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

    中心各项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大局,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做到使中心工作与校党委、校行政的中心工作步调一致。在工作中,中心全体干部和教职工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多深入教学一线、多作调查研究,着眼于依靠广大师生,着力于服务广大师生,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明确职责、合理分工、注重效率、真抓实干。

    1.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积极创新,探索新的发展思路,继续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了实验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中心大力推行“无缝”管理模式,做到了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实现了高质量管理的目标。一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教学管理事故。中心的管理工作受到主管领导和师生们的好评。

    2.协同各院系做好经管类专业实验课和全校语音课的开设和调整工作。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中心承担了全校12个院系23个专业31门实验课程、共计3312学时专业实验课的教学任务,以及承担了全校大学英语语音课共计7020学时的教学任务;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中心承担了全校16个院系29个专业45门实验课程、共计3756学时专业实验课的教学任务,以及承担了全校大学英语语音课共计6808学时的教学任务。

    3.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针对拟新建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开展,与教务处共同组织邀请校内外专家召开实验室建设专家论证会,以及实践教学研讨会,获得了学校教师的普遍好评。

    4.积极开展科研、成果丰富。积极推动教师从事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动员老师们申报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13年度本中心的科研成果较丰富:共发表研究论文3篇、出版专著2部、完成厅级科研项目2项、正在进行研究的项目2项、申请立项1项。

    5. 顾大局、讲奉献,不争荣誉和资源。一年来,在学校的年终考核和各种先进评选过程中,中心领导和员工坚决服从所在学校机关二总支分工会的安排,讲奉献、不讲索取,从不计较本部门和个人的得失,顾全大局,主动出让评选指标。从未出现为各种评先争指标行为。

四、警钟长鸣、抓好廉政建设

    2013年度,支部成员能够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对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不良行为。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重视职业道德建设,强化防范监管措施。扎实推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努力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中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从政的座佑铭,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干事,老老实实为公。积极组织参与党组织各种学习活动,加强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自己明辩事非的能力。班子成员和各位同事始终精诚团结,互助互进,做到防微壮渐,警钟常鸣。

    一年来,坚持学习先行,把增强党性观念作为学习的根本任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贯彻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对于加强党的廉政建设更是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实际工作中以创新的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态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围绕着中心服务教学的大局,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从实际出发,以全局为重,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了识大体、顾大局,从根本上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思想上筑起了牢固的道德防线,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尽职尽责,不搞特权,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