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群众路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群众路线>>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计划方案
2014-03-10 20:41  

    根据省委《河南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和《河南省高等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部门实际,以学校《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指导并参照执行,制定本部门方案。

    一、总体安排和主要内容

    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起,至2014年9月结束。主要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中旬—4月中旬)

    本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全面动员部署。本部门已于3月3日召开全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支部书记做动员报告。我部门党支部将于3月10日组织党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通过广泛动员和学习教育,使党员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具体要求,从而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搞好学习培训。根据学校部署,中心在第一环节实行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主要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河南读本》,以及省委和省教育工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重点学好党章。充分运用讨论式、调研式、体验式等方式进行学习培训,收听或观看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和录像。我部门党支部组织党员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将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3、广泛听取意见。我部门党支部要结合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通过座谈会、发放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和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地梳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党员个人也要通过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主动与党内外群众交流思想,征求意见。党支部要将征求到的关于党员的意见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中旬—6月中旬)

    本环节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部门领导、党支部支委委员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由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部门领导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部门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2、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组织每个党员参加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征求到的意见和党员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将评议意见反馈给党员个人,肯定成绩,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的具体要求。

    3、通报评议情况。党支部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中旬—9月)

    本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党员干部针对群众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部门领导及党支部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工情况,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

    2、认真抓好整改。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将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对师生员工迫切需要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整改,确保有效解决。对应该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通过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师生员工解释清楚,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3、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加强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着力推进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干部律己不严问题。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把解决存在问题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加强师德建设,尤其是要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对党员个人按照经审核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

    4、建章立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部门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长期坚持下去,并以制度机制形式进行固化;加快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其中包括教学与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建设,同时,加大对制度的执行力度和对制度落实的监督力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我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决定成立我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兆杰(支部书记)

    副组长:王虹(正处级调研员)、郭宏(支部组织委员、副主任)

    成员:张斌(工会组长、办公室主任)、丁玎(支部女工委员)、仝如琼(支部宣传委员)、王涛、叶启明

    工作小组根据分工,具体安排落实到人,负责部门各项任务的开展,分工如下:

    (一)材料收集

    负责人:张斌 成员:丁玎

    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制定部门活动计划;起草各环节的方案及总结;负责各项材料的收集、整理与上报;做好中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宣传报道

    负责人:张斌 成员:丁玎、王涛

    工作职责:负责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专题网页建设;组织召开各项活动,形成文字宣传材料;收集活动相关的影像资料、文字材料等;做好中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协调工作

    负责人:张斌 成员:丁玎

    工作职责:负责部门会议等活动的组织、协调;负责对各个环节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等;做好中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部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部门党员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找出部门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突出问题。着重围绕加强师德建设等方面开展活动。

    (二)强化督导,跟踪问效

    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派出督查人员,对每个阶段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和效果,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因此,部门活动小组应加强对学院布置的任务进行及时、定期的跟踪和督查,保证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我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主要做法是新闻发布、宣传栏效应等两方面。对部门的活动要收集并归类。

    (四)统筹兼顾,注重实效

    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来查摆、整改,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切实通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推动各项工作进展。因此,各位党员要积极参加,认真对待。

    (五)抓好结合,搞出特色

    中心将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丰富活动载体,创新自选动作。因此,部门活动也将结合学院的工作部署丰富活动,结合示范性建设工作,做出特色。

    一是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教育。部门领导借助民主生活会,把参加学校集中学习的精神要点与支部党员进行再学习。把权力观教育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克服官本位意识,正确认识权力,正确行使权力。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以权谋私、滥用手中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权力不失范、权力不失控、决策不失误,促进中心教学管理工作的发展。

    二是认真开展“转变作风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部门领导要带好头,当好表率,敢于揭短亮丑,通过多种方式查找问题,认真梳理后至少亮出本人在作风方面最为突出的二到三个问题。要立说立行,立行立现,建立工作台帐,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整改。对整改情况,要开展一次群众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干部管理使用的依据。对群众不满意的,主动与校领导汇报,接受监督整改。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直属党支部

二〇一四年三月六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