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群众路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群众路线>>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群众路线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报告
2014-06-10 20:58  

    自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本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中心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开展了面对面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现将我中心情况报告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中心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政治原则、立场、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用铁的纪律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广大党员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杜绝多吃多占、假公济私等行为,同时认真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切实转变作风,规范个人行为,用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

    在此次专题活动学习中,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二十条意见”作为学习的切入点。召开组织民主生活会,中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开展自查自纠,查找了在“四风”问题上,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更好地转变了工作作风,推进工作落实。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学习欠扎实、集体研究政策存在不足。理论学习抓的不扎实,钻研不深。文件看了,政策学了,但仅仅停留在文字表面,或应付差事,没有对其背景、细节和内涵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表现在单纯追求形式阅知,而忽略了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地促进、规范和指导工作。

    (二)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重视工作和中心事业发展,关心群众思想、生活和掌握群众需求不够,缺乏主动关心的意识,存在着不足;二是主动深入社会和服务社会的意识不强,工作落实的力度和广大师生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三是与广大群众谈心交流不够,思想交流不充分,即便交流和谈心也往往是说教多、倾听少,公事多、感情少,影响了对于思想问题的解决,影响了同志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

    (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

    虽然中心目前已经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但是开拓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思想上因循守旧,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遇到具体问题的讨论与决策,习惯于用过去的案例作对比,观念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理解新思想、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够强;二是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工作上有畏难情绪,遇到难度大、风险高的事宜,往往采用保守策略,对政策上没有明确规定的事项,研究不够,机械的执行,或等上级,或不作为;三是生活上求安逸,表现为工作不够积极、不够主动,不敢担当。

    四、问题的原因

    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剖析,深入思考,认为产生的根源是多方面的,重点在两个方面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理想信念教育和自身修养坚持不够高。

    一是精神弱化。受社会普遍存在的以事务工作代替党性锻炼,理想信念淡化的影响,使我们的党性修养减弱了,对自己要求放松了,队伍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有所弱化。二是理想淡化。受各种思潮的侵入和现实案例影响,思想容易波动,加之自觉理论学习和修养不足,造成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导致“四风”问题的存在。三是理论虚化。中心成员存在重业务知识学习,轻政治理论学习的思想。认为业务是实的东西,能看得见摸得着,政治理论是虚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政治理论水平再高不如实实在在干点事。理想信念的淡化,自身修养的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提升。

    (二)求真务实和拼搏精神弘扬不够实。

    一是工作标准要求不高。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日常事务非常多,因此在工作繁重、压力大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任务,降低了工作标准。二是政策制度研究不透。政策研究的思路有的还不够成熟,政策实施缺乏深入追踪和掌握,决策与实际存在差距。制度执行的力度还不够果断,实际运用中缺乏检查和监督。因而存在有时为广大师生服务不到位,与广大师生认识有出入等情况,造成广大师生的误解。

    五、整改措施

    (一)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

    要把思想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和全中心各项工作的突出地位。中心要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活动,加强班子成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要改进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求真务实、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述职,把“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通过考核,全面深入评价干部,有针对性地管理好干部,促进干部开拓思路、勇创实绩,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凝聚起事业发展强大力量,让中心班子成员在事业发展中奋发有为。

    (二)坚持求真务实,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健全完善思想教育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开会讲话要把思想引导作为必要内容。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结合实际,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重点做好践行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要让群众了解和掌握政策法规及全乡动态,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

    建立集体学习制度。一是利用中心集中学习时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去学,联系到实际工作,以集中研讨交流带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采取宣讲形式进行学习,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政策制度进行宣讲,提高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开展求真务实大讨论。联系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解决思想态度上的问题;根据征求到的相关意见,提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行动上的问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自我修养,从思想上防止“四风”侵袭。要把求真务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今后要将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员承诺的重要内容。

    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进一步务实创新,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始终围绕长远发展和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

    通过与老师、学生座谈,收集到其他方面问题汇总如下:

    1.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师组成研发团队,改变单兵作战、小打小闹的局面。

    2.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工作作风偶有松散,工作创新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3.实验教学用房布局存在一定局限性。

    4.对实验课堂、实验过程、实验教学管理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缺课教师有漏报现象。

    5.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经济管理类院校实验教学发展的思路。

    6.实验楼中央空调开启以来,管道冷凝水漏水问题严重,导致部分教室天花板墙皮脱落,影响日常教学使用。

    立行立改措施如下:

    1.由专家学者带队组建起跨学院的实验教学团队,形成合力和聚集优势,争取国家级项目和成果申报。分批次聘请实验教学专家来校传经送宝,5月10日邀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首席技术专家、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讲学。

    2.落实上级领导部门要求,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完善适应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工作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抓好工作纪律的督促检查。

    3.切实落实学校清理办公用房的要求,继续优化实验教学用房布局,力求做到既方便教学,又相对集中。

    4.加强实验课堂管理、实验过程管理,积极协助督导组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的监督。

    5.不断开辟跨专业实践教学新思路,进一步加快步伐开展企业综合仿真实验课程。本学期为会计学院2011级增设企业综合仿真实验课程。

    6.积极与学校相关责任部门协调,尽早解决问题。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