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群众路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群众路线>>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2014-11-12 21:13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我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4年2月起,至今已进行了8个多月。八个月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第七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经管中心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从严要求和务实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整个活动取得了转变作风、教育干部、凝聚民心的显著成效。现将我中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中心直属党支部根据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指示,及时召开支部会,学习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由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主任直接负责的活动领导小组。

    (二)周密部署,开好动员会

    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积极作好召开动员会准备工作:一是拟定会议议程;二是通知全体教职工;三是准备好测评表。准备充分,动员会于2014年3月3日上午顺利召开。

    (三)结合中心实际,认真组织,统筹安排,开展学习

    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活动稳步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始终同步跟进。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三本书,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参学率达到100%,党支部集中学习时间都在3天以上,无论是集中学还是自学,都明确提出要认真作好学习笔记,并进行检查。学习是首要任务,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只有抓好这一环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我们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为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大力弘扬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

    把贯彻整风精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格、开新风。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党支部坚持功夫下在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确保把问题找实找准。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一是对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工作作风、“四风”方面进行民主测评;二是征求中层干部及部分职工意见;三是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听取职工群众的真实想法;四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进一步听取师生意见,共听取和收集到对中心班子和班子成员意见建议20条,主要涉及改进教学条件、服务师生、中心实验室建设、中心制度建设与完善、勤工助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并将征求到的意见,经过梳理,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成员。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班子及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撰写和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过多次修改,几易其稿,通过了中心全体师生的评议和学校第七督导组审核。真正做到“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普遍开展谈心交心,班子成员相互进行了谈话提醒,力求谈深谈透、触动思想灵魂,为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坚实基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取得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使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性锻炼和考验,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增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既为今后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出了示范,又为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是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纯洁党的组织、思想和作风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

    (五)边整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意见规定精神,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特别是把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凝聚力,推动中心科学发展的重大政治机遇,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有序推进,较好地实现了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的目标要求,得到了师生的普遍好评。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较大成绩

    (一)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走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道路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 坚定“理论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忠实践行者”。 坚定“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理论是行动指南。90多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而理论上自信则是我们战胜困难、挑战风险、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理清了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目标

    1、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心领导班子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一是创新性干好工作,在任何时候,必须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充分吸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时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三是要充分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不专横不武断;四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搞好班子的团结,团结出力量,出战斗力。      

    2、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中心实验教学发展的思路,不断开辟跨专业实践教学新方法,进一步加快步伐开展企业综合仿真实验课程,努力探索高校实验教学改革。

    (三)找准了突出问题,采取措施初见成效

    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和班子认真查摆,找出了中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即:1、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学风不浓;2、贯彻文件、下达任务存在检查、监督、执行不力的情况;3、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4、说得多,检查监督少,抓落实不够;5、与干部群众谈心交流不够;6、满足于现状,开拓创新意识欠缺。针对以上问题,班子进行了认真研究,进行了整改。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二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广大师生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三是要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把求真务实、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纳入科室考核,把“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四是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五是要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六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开展勤俭节约活动。

    针对梳理出的近20项整改任务,立行立改事项5项,专项整治事项1项,近期整改事项3项,远期整改事项3项。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使中心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教学设施设备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三、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经验

    (一)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心班子首先做好“三种人”

    1、统一思想认识,做清醒之人。政治上的坚定源自于思想的清醒。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首先要提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搞好这次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找准突出问题,做明白之人。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一开始就要锁定“四风”这个靶子,紧密联系本人的实际,看看自己做得怎么样、还有哪些差距、该朝着什么目标努力。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把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真正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认真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不思进取、贪图享受以及种种严重脱离群众的特权现象和不良风气,达到“洗澡”、“治病”的效果。

    3、把自己摆进去,做局中之人。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实施者和参与者,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把自己摆进去,就是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在工作上更加主动,确保认识到位,做到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搞好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对自身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切实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活动有饱满热情,这样才能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真功、出实招、有实效。

    (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四风”抓起,牢牢把握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导向,把主要任务聚焦到解决“四风”问题上,切实对准焦距、抓住关键、找准要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让群众看到了我们党查找问题的真心、解决问题的决心。“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既迫在眉捷、非解决不可,又能够抓出效果、取信于民。实践证明,抓住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和兴奋点,抓住了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只要把“四风”问题解决好,就能使党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就能为解决党内其他一些问题创造更好条件,就能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四、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心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能牢记宗旨、转变职能,立足本职、增强服务,廉洁自律、以身作则,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党树立了良好形象。

    但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党员干部还没有深刻认识,有应付的思想;二是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是领导班子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从而重视不够;三是部分群众认为是不是又在搞新的形式主义。

    五、今后执行群众路线的努力方向

    (一)认真抓好党纪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加强宣传教育,使领导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使党员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发挥表率作用。

    (二)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

    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中心党支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学校实际上、指导上下真功夫,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急群众之所需,同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要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败现象的情况下,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在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五)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

    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总体上看,我中心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教育和实践活动没有终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的要求,继续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师生员工不满意的地方,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继续整改,直到彻底解决,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常态长效。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4年11月12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