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安全教育>>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情况报告
2019-01-16 09:17 张斌 

校保卫处: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2018〕216 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办安全〔2019〕4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开展全校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河财保政〔2019〕1号)和《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工作方案》(教通字〔2019〕7号)的文件精神,深刻汲取商丘市河南华航现代农牧集团有限公司“12·17”火灾事故和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切实提升中心安全防范水平,中心决定按照学校文件要求从即日起至2019年6月底,在中心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

收到相关文件后,中心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文件,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布置安排中心的“七查七看”工作。

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查工作部署,看是否制定实施方案并贯彻落实

按照攻坚行动的总体要求,首先做到传达学习贯彻必须到位。1月14日上午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首先召集班子成员、支部委员会,传达和研究本中心的攻坚行动工作,并成立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随后又召开了中心全体教职工会议,会议上张秀梅宣布了中心的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一),并传达了我校攻坚行动通知精神及实施方案,对中心办公区域、实验室、库房等责任范围内的防火安全区域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之后,张秀梅书记、郭宏主任分别对中心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每个人都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和行动自觉。

按照大学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中心也制定了相应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见附件二)。

二、查履职尽责,看各级管理人员和各岗位是否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整治责任

近几年来,本中心实验室每年都进行安全大检查和自我排查。2017、2018年连续两年,中心都按照省教育厅实验室专项检查的要求进行了自查和整改工作。中心与所有实验室负责人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与各办公室工作人员签订了《办公室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了中心每位教职工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制定了中心实验室周巡检安全管理制度(分为技术班长和实验室负责人两个层次)、中心各办公室周安全检查制度,并长期坚持,做到从制度上保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落实。

三、查隐患整改,看已发现的隐患是否进行整改,或按“五落实”(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要求制定整改计划

中心在2018年末“回头看”活动期间,通过自查发现隐患两处。一是新建实验室没有及时配备灭火器材。二是各办公室没有明确安全责任人。针对上述两项安全隐患,中心立行立改,与去年12月向我校保卫处打报告申请灭火器6具,学校消防科已经及时配备,并已经放置在新建实验室内;同时也与办公室人员签订了责任书。

四、查建章立制,看是否建立健全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安全工作“三项制度”(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

中心按照要求,完善了二级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于中心人员流动等原因,及时更新了实验室专、兼职安全管理员,逐间实验室与实验室管理人员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同时,中心在每间实验室门口更新了安全警示牌,明确了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和有效的应急联系电话。

五、查制度执行,看是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制度

中心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规范了安全周巡检管理记录,尤其是对物流实验室的设备编写了操作说明。并修改了应急预案,使其更具可操作性。

按照要求,中心把平日的安全教育规范化、制度化,细化了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并在中心网站设立专门板块进行实验室安全宣传报道。

结合本中心每周巡检安全管理制度,中心坚持定期检查实验室灭火器是否过期、压力是否不足、陈列是否有序;检查实验室内稳压器工作是否正常;实验室电路、开关、插座、插线板是否有打火、老化和漏电现象;机房实验室门、窗是否良好,有无破损现象。

六、查隐患上报,看是否按规定要求向相关部门如实上报隐患

我中心在2018年末“回头看”活动期间,通过自查发现隐患两处,已经及时通过书面形式上报校保卫处,现未发现新的安全隐患。

七、查隐患台账,看是否建立日常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并及时更新完善。

中心已经建立隐患台账,做到各实验室和办公室发现隐患及时登记、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和及时销号。

 

特此报告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9年1月16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