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全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安全规章>>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机房火灾应急预案
2017-04-24 11:39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严重后果 。为有序、高效的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置紧急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事故带来的损失,保障实验室设备正常运行,特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由于机房内部用电设备多,供电线路复杂,电器设备连续运转,导致线路设备发热量大,甚至出现线路设备提前老化,极易发生供电线路和电气设备起火现象,任何人员一旦发现火情,要沉着冷静视火情情况进行操作:

    1、 “先断电,后灭火”是扑灭电气火灾的基本原则,在切断电源时要根据现场火势、着火设备进行判断,如果发现机柜内设备或者个被电脑出现内部打火、冒烟但没有明火出现时,要立即拔掉该设备的电源插头,并把该设备拿离实验室,防止危害其他设备;发现局部轻微着火不危机其他设备的情况下,要立即断开该设备电源,并组织人员利用每间实验室内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防止火势蔓延扩大,并向领导报告;如果火势大不能控制应立即向负责人汇报、拨打119和大学86159110报警,切断该实验室总电源再进行组织灭火。

    2、组织实施:在消防车来之前,先尽力使用现有消防设备将火势控制在最小范围。 消防车来之后,值班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作好辅助工作。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及时安全地疏散人员和财产转移。火势大时可用灭火器边喷边撤退,确保人员安全。

    3、注意事项:发现火灾拨打火警电话119和大学86159110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电话、并派人到实验楼楼下迎候消防车。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发现火灾时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正确的逃离方法。救火时不要冒然开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4、灭火器材:电气火灾隐患存在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它的发生来得快具有突发性,促成火灾发生的原因受多因素影响而且各因素之间具有关联性,火灾形成后的分解物中有毒气,容易蔓延,即使断电也可能有残留电压存在,所以扑灭电气火灾应用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灭贵重设备、档案资料、电气设备和其他一般物质的初期火灾。

    值班人员应经常开展事故预想、安全活动讨论、学习消防知识、模拟消防演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对火灾事故处理方法的认识,在火灾事故发生时能做到头脑清晰、有条不紊,提高火灾事故处理的效率。同时还要对已发生的火灾事故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调查处理,做到四不放过:(1)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2)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3)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4)教训不吸取不放过,预防火灾事故再次发生。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