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全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安全规章>>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2018-09-17 09:48 张斌 

为保障中心实验室正常和安全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迅速、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保护师生人身安全,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本应急预案为中心实验室所涉及的用电等引起的各类安全事故的基础参考应急预案,各实验室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更加专业化、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应急预案。

(二)中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机构,负责督促中心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现场处置指挥和后续处理工作。各实验室管理员为本实验室安全应急工作管理人和责任人,须做好本实验室应急预案制定、应急能力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

(三)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验室人员应增强安全意识,充分认识事故危害,掌握防护和应变措施,注重预防,尽最大努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坚持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救治、后处理;先处理、后报告的应急处理原则。

二、事故处理程序

(一)现场人员根据相关应急处置办法,安全、妥善开展紧急救护工作,现场救护临时负责人可根据情况第一时间拨打86159110、110、120或119电话求助,并立即向中心办公室或相关领导报告。

(二)中心主管人员接到报告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现场处置工作,通知中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向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小组和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三)在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小组指挥下开展抢救、抢险,把损失、损伤减少到最低限度。

三、常见事故的应急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发生火情时,现场人员须立即采取处理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1.首先确定火灾发生位置,并判明起火原因,何种物品着火。

2.迅速查看周围环境,判断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是否会诱发次生灾难。

3.果断、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正确选用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1)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固体可燃材料着火,可采用水冷却法灭火;但对珍贵图书或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器灭火。

(2)易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着火,应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器灭火。

(3)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如因现场情况不能断电,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水或泡沫灭火器。

(4)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着火,应使用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灭火。

(5)废液火灾,如果是有机废液着火,应选用正确的灭火器,并做好个人防护,以免发生中毒或灼伤;如果是腐蚀性废液着火,可用灭火器灭火或干砂等吸附,不可使用高压喷水,以免废液喷溅伤害扑救人员。

(6)固体废物着火,应使用干粉灭火器或砂土进行扑救。

4.视火情拨打“119”电话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如发生爆炸事故,现场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必须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现场临时负责人指挥,按秩序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它方法迅速撤离现场。

3.爆炸引发的火灾,按照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的程序处置。

4.爆炸如引发人员受伤,应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

5.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三)实验室触电、烫伤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事故,应首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切不可在为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直接接触触电者;如果漏电严重,切断电源后,立即通知电工处置,并指挥实验室人员撤离;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马上送医救治。

2.发生烫伤,如皮肤未破,可涂擦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用碳酸氢钠粉末调成糊状敷于伤处,也可涂沫獾油、烫伤膏等;如皮肤已破,可涂抹紫药水或1%高锰酸钾溶液。

四、附则

(一)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时,现场人员务必冷静观察,采取科学合理的救护措施;所有人员不应盲目,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互救。

中心办公室电话:037186118356

中心值班室电话:037153758557

大学保卫处值班室电话:86159110

(二)注意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事故现场。

(三)实验室应向中心提交书面事故情况报告,说明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和损失情况,实事求是承担责任。

(四)中心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五)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开展整改。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8年9月17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