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安全教育>>正文
 
常用实验室安全知识问答
2023-10-07 11:34  

1.什么灭火器不需要颠倒使用?

答:干粉灭火器。

2.什么是燃烧的三要素?

答:可燃物、易燃物和火源。

3.干粉灭火器适用扑救哪些火灾?

答:适用于扑救油类、可燃气体和电器设备火灾。

4.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哪些火灾?

答: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液体和固体物质火灾。

5.请试述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答:打开保险销,拉动拉环,干粉即可喷出。干粉容易飘散,不宜逆风喷射。

6.为什么扑救室内火灾一般不要先开门窗?

答:室内着火,如果当时门窗紧闭,一般来说不应急于打开门窗。因为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室内供氧不足,火势发展缓慢。一旦门窗打开,大量的新鲜空气涌入,火势就会迅速发展,不利于扑救。

7.密闭房间内着火了怎么办?

答:扑救房间内火灾时不要急于开启门窗,以防新鲜空气进入后加大火势。

8.灭火器应放在什么位置?

答:应放在被保护物的附近和通风干燥及取用方便的地方。

9.在烟火中该怎样逃生?

答:在烟火中逃生要尽快降低身体,最好是沿着墙角匍匐前进,并且用湿毛巾或湿手帕等捂住口鼻,躲避烟火不能往床底下、大窗橱内以及阁楼上钻;若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尽快扑灭。

10.手提式泡沫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一般物质引起的火灾,那么该如何使用它?

答:使用时,用手握住灭火器的提环,平稳,快捷地提往火场,不要横扛,横拿;灭火时,一手握住提环,另一手握住底边,将灭火器颠倒过来,喷嘴对准火源,用力摇晃几下,即可灭火。

11.发现有人触电,你应采取什么急救措施?

答:应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如果开关或插头就在附近,应立即拉断闸刀开关或拔去电源插头;无法切断电源时,可使用绝缘工具或干燥的木棒木板等不导电物体使触电者脱离带电体。

12.如何使用泡沫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

答:(1)泡沫灭火器,在使用前,要注意筒身不宜过度倾斜,以免两种药液混合。使用时颠倒筒身,使两种药液混合而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泡沫由喷嘴喷出。(2)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取下喷枪,展开粉管,再抬起进气压杆,是CO2进入贮罐;接着两手持喷枪,枪口对准火焰根部,扣动开关将干粉喷出,由近至远将火扑灭。

13.被火烧伤该如何急救?

答:用清水或自来水充分冷却烧伤部位;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等包裹伤面;伤员发生休克时,可使用止痛药止痛;对呼吸道烧伤者,注意疏通呼吸道,防止异物堵塞;伤员口渴时可饮少量淡盐水;紧急处理后可使用抗生药物,预防感染。

14.发现触电者后应该怎么做?

答:迅速设法使其脱离电源,注意选用干燥的木棍、竹竿把电线从触电者身上挑开,如能关闭附近的电闸更好。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118356   传真:(0371)86159196